close

2018-06-10_152224.png

  最近與即將畢業的朋友聊到未來方向,一些想法想和大家分享。
  畢業後,未來該何去何從?相信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。
  曾經不相信自己能走上作家路,到現在一邊兼職一邊寫作,我認為工作之於人,可以分成兩種類型。


  第一種是:不論做什麼,以能賺錢為目標。
  第二種是:希望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,並逐步成長。

  這兩種沒有誰對誰錯,只是人生的看法不同罷了。

 

  首先第一種,你可能是某公司的小螺絲釘,到了禮拜一就很憂鬱,覺得上班很義務的人群。
  目前工作可能不是你的熱忱方向,你可能也沒有對某一個領域感到特別有興趣。我要說,這樣很幸福。
  因為在下班後,可以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。或許會有家庭,或許會找朋友狂歡,也可能追劇或買一本小說支持作家。
  如果你對工作的概念就是賺錢,非常強烈建議,如果待的是總要加班的公司,趕緊辭職吧!因為一天三分之一已經耗在公司,不能再犧牲更多東西了!把下班時間留給自己,不管是要娛樂或是精進自己,都好。
  我目前會找兼職工作,某一部份就是因為能準時下班,剩下時間我可以寫作,這是我的平衡。(雖然現在投入工作的逐漸時間拉長QQ)

  第二種,希望從工作中帶來成就。
  這一類人,你可能會花很多時間在摸索自己的領域,會有一段時期很辛苦,對於自己的目標感到迷茫,對上班方向感到痛苦。我要跟你說,沒關係,因為你在路上,你是正確的。
  想在工作上獲得成就,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。因為必須四處尋找願意犧牲的領域,還要尋覓與自己相性合適的公司。想想這些就很困難了呀!
  不過花在找尋的時間,並不是白費。
  這一類人,工作會和生活緊密結合,下班後可能還會為了公司的事情忙碌。但是會很快樂,因為那是想做的事情。如果是這類人,還沒有找到屬於自己的位子,別害怕,持續前進也是累積經驗,在職場轉換中,會漸漸被帶領到正確的方向。

 

  說了兩類人,接著來談談版應該很多人會感興趣的題目:到底該不該毅然決然投入「作家」(或SOHO)的行列,靠寫作能不能養活自己?
  我的想法是:很難。
  我認為,現在看到能當全職作家的大大,都是很努力、很努力經營自己,並且努力在創作與生存中,求取平衡
  寫作是需要累積,很難一步登天。台灣的書市又五花八門,充斥許多類型分散客群,年紀愈長愛看書的人愈來愈少,就可想見作家生存不易。
  所以目前想到的解決方式,就是找到可以接受的兼職,準時下班完成夢想。
  或許這一條路很辛苦,卻是我願意闖一闖的道路,加油努力吧!

arrow
arrow

    飾理 /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