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715180_157557971606685_5648524693146173440_n.png

前言:
在參加的小說社團裡,看到有寫作同伴發表、對於寫作與考試讀書的掙扎。
想起求學過程中,體悟對寫小說的熱誠,同時也痛惡時間被讀書與考試佔據,那時年輕的自己。
現在以過來人的身份,或說,已長大後的自己,我想對過去的自己說一些話。
「我沒有變成令你失望的大人,我仍堅持住你的夢想。」
我想,過去的我,應該會昂首綻放笑容吧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是我對那則留言的回覆:

   哈囉~你好。因為也經歷過這種撞牆期,或許可以稱為過來人,提供一些我的經驗與想法!
   首先,我希望你能深呼吸,放鬆心情來看我的回覆。
   ──很高興你在這麼年輕就找到你的方向。
   在我從大學畢業後,看著身邊的朋友,即使快25歲,仍有許多人沒有定位好自己的目標,以及自己想做的事,所以恭喜你,你很年輕就找到了!
   而且可以說,你是現在和我們一起在文海裡奮鬥的夥伴,而你的煩惱,過去的我也曾經煩惱過。
   我很明白,那種很想將腦中所建構的世界表現出來的衝動,甚至有許多好點子,彷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。所以我打開電腦,開始寫作。
   那段時間,我很快樂。因為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真的非常愉快。不過同時面對讀書,我可能比較現實,那時高中的我清楚體認到未來很難靠當作家吃飯。
   雖然一開始是我不相信自己有才華,因為寫作的人很多!我也很憧憬乙一,他十七歲就出道,而眼看我十七歲就要過去。
   之後,由於生存與現實問題,我決定隨著教育體制讀上去,考大學,並好好畢業。

   如果你問我後不後悔這個決定?雖然斷斷續續有在寫,但我將寫作這件事擱置了好幾年。
   我會回答,我並不後悔,真的真的不後悔。反而還很慶幸。
   因為年輕的我其實筆力並不夠,想寫的卻沒有能力寫出來。
   寫作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你必須多看多讀,多點人生閱歷,才有東西可以掏挖。
   不論是輕小說或是文學小說,各種領域的文字作品,都是要從作者的人生中淬煉


   我在停筆的時間,大量閱讀了許多書籍,也參加並非文字創作性質的社團,增加自己的視野。這些經歷,現在都是我的養分。
   相信上面許多同伴的回覆,許多都是希望你別太著急。雖然只是簡短的話語,相信都包含和我經歷過的這些,相似的體悟。
   同時,我也很替你高興。因為你很幸運,遇到了一位關心你的老師。雖然她不一定能理解創作者的想法,不過卻是真心為你著想。
   (以前我都不敢找老師談,然後就自己先決定努力考試了XD)
   而我給你的建議,和那位老師一樣,停一停,停一停沒有不好


   舉個例子吧!中國千年來的經典《易經》中,第一掛 乾卦(乾為天):「初九,潛龍勿用。」
   說的就是神聖的龍,在成長茁壯之前,也要潛伏隱藏一陣子,養精蓄銳。
   這也一直是我提醒自己的話。看看古人在以前就有多麼偉大的遠見啊!(傳統中文系的熱血魂XD)
   說了這麼多,希望能在眾多建議中,有給你一點方向。
   想想人生七八十年,即使你三十歲開始寫作,也絕對不晚(村上春樹就是到中年大叔才開始寫)。
   不如利用還年輕的時間,多充實自己,開拓一點視野,將人生經歷加入自己的寫作寶庫中。


   最後,對我而言,寫作是一輩子的事,不急於一時,不知道你會怎麼想呢?
   知道你對寫作的極大熱忱,我也很期待,有一天能看到你的夢想開花結果。
   即使環境絕望、即使暫時休養,誰都無法制止我們繼續寫下去,你說是不是?

arrow
arrow

    飾理 /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